設計理念

5900000-h01

「華山觀止」由清水模與玻璃構成整棟建築外觀,跳脫傳統制式垂直水平的框架,有機的自由形體,經由轉換為抽象線條,呈現出不規則的建築架構,與田園瓜棚自然景象相互呼應。它不是架構在一個完整「型」的思維下的手法,而是破開「型」的確定性,而意欲突破出一個新的動態複雜的多樣構成。

將新造地景疊至舊有地景的一種空間縫合術,目的就是讓建築物的孔隙與當地自然資源產生更多對話,使內外之分趨向模糊之際。室內至室外、室外至室內,多面貌的建築角度,經由光線投影的變化,感受時間移動的痕跡,在水池邊、座位邊、屋頂、房間內、過道等室內外交接處都隱藏著「人-景-境」,對話可能性,讓時間可在這些通過性空間留下皺褶。室內外所強調的空間是流動的、視覺上是通透的、強調一種水平的親地傾向。

這兩棟長形建築物自然帶點粗礦質感,以各種虛實粗細材質所組合,從原始木質到粗糙清水模,經由交疊呈現出建物與室內傢俱的層次性,其它因地形起伏的地面、過道等則以各種粗細尺寸的卵石、塊石或細石子鋪砌成。